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書上架】臺灣工程教育史第拾壹篇 臺灣高等土木工程教育史 李德河著

ImgDesc

臺灣工程教育史第拾壹篇

臺灣高等土木工程教育史

李德河著

20242月初版

9789865635961

1080

 

 

本書第一章將對臺灣的土木工程的知識及技術傳承的演化加以概略說明。由歷史長河而觀,臺灣的土木工程教育在1945年以前是受日本工程教育系統的影響,以後則是受到中國戰前的工程教育制度及所培育出的人才所左右,因此第二章針對影響臺灣土木工程教育基礎的二戰前的日本工程教育及中國工程教育進行論述說明。第三章則是以編年史的方式來記載臺灣土木工程教育的演變,主要是以從日治時期即已成立土木科系的學校:1.國立臺灣大學、2.國立成功大學、3.臺北科技大學的演化經過加以條列式的記載。第四章則是將二戰後新成立或在臺復校的公私立大學、科技大學其成立土木類科系之歷史以條列式方式列出,期能將我國實施土木工程教育的場域全貌清楚顯示。第五章則為結語。

 

李德河

歷:日本京都大學工學研究科博士

經歷:

  1. 2022.08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名譽教授
  2. 2016.08~2021.06 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 副院長
  3. 2008.11 日本土木學會會士(Fellow)
  4. 2008.04~2012.03 日本土木學會台灣分會 會長
  5. 2005.08~2008.07 成功大學 特聘教授
  6. 2000.01~2002.12 國科會工程處土木學門 召集人

著作:

  1. 范勝雄、李德河、朱正宜、傅朝卿、曾國棟、莊龍和、陳祺芝、李璧玲、王惠貞、周志明、吳炎坤、林璟璘、黃秀惠、蔡佳樺(201212月)。鹽溪合水趣府城:鹽水溪文化資產特展圖錄(初版)。臺南市: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
  2. 范勝雄、李德河、朱正宜、曾國棟、傅朝卿、莊龍和、黃微芬、詹伯望、吳炎坤、林璟璘、林建農(20153月)。東都垂萬年:臺南市南疆文化資產特展圖錄(初版)。臺南市: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
  3. 范勝雄、李德河、吳炎坤、詹伯望、曾國棟、傅朝卿、黃建龍、郭國文(20164月)。鳳凰蹁躚:臺南建城290年特展圖錄(初版)。臺南市: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
  4. 李德河等著(20186。天興文物與史蹟東都肁天興:臺南市北疆文化資產特展圖錄。臺南市: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
  5. 范勝雄、曾國棟、林朝成、李德河、薛建蓉、黃建龍(202112月)。竹溪梵唱六甲子.竹溪禪寺文物特展圖錄(初版)。臺南市: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