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書上架】臺灣工程教育史第拾陸篇 臺灣化工教育史(增訂版) 翁鴻山主編

ImgDesc

臺灣工程教育史第拾陸篇

臺灣化工教育史(增訂版)

翁鴻山主編

202312月增訂一版

9786269810437

980

 

 

在增訂版中,為讓讀者更加瞭解臺灣化工教育和臺灣化學工業兩者的發展如何相互影響,第一至三篇關於臺灣化學工業發展歷程摘錄為〈序章〉,並在該章最後借附錄「化工教育因應化學工業發展的措施」,彰顯化學工業的發展對化工教育的影響。

在第一章第四節「經濟發展後的工職及大專化工教育」,增補了「工業職業教育的改進」;第五節修改標題為「高科技對高工及大專化工教育之衝擊」,增加說明高級工業職業教育之調整、大專化工教育之變遷以及因應推動淨零碳排與AI科技,建議化工科系的作法。

第二章保持原貌未作改變;第三、四章則僅略作增補。第五章是請原作者之一周宜雄副校長,就民國100年至今,技術學院和科技大學的變遷、評鑑方式的改革、入學管道的多元化,以及化工系所之改名和轉型等作較詳細的說明。第六章則請台大化工系童國倫教授接替增訂的工作,就普通大學十年來,新生與畢業生的人數、必修學分內容及學術研究的領域等作統計分析與說明。第七章則僅略作修訂。最後將十年來跟教育相關的重要事項,增補在「大事紀」中。

 

翁鴻山

歷任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系主任及化工研究所所長、研發會執行長、副校長、藝術中心主任、生物科技中心主任、代理校長、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籌備處召集人。教學與研究領域包括化學反應工程及觸媒在環保與能源科技的應用,為該校講座教授,二OO九年退休,獲頒名譽講座教授。曾擔任高雄工學院教務長暨化工系主任、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教育部顧問室顧問。

曾撰寫成功大學工學院院史沿革篇、編纂成大化工系系史(化工潮源)、負責建置成大化工系史館及設置於成大化工系之臺灣化工史料館。

二O一五年發起在成功大學設置臺灣工程教育史料館(或中心),編纂「臺灣工程教育史叢書」及協助成大博物館進行工程教育展示系列之前置作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