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航空氣象學

ImgDesc

航空氣象學

王寳貫著

20237月初版

9789865635855

680

 

 

無論是噴射或螺旋槳引擎的飛機或直升機,都是在大氣中飛行的,因而大氣的狀態就直接影響了飛行的順利與否,尤其是一些特殊天氣現象。要了解造成這些現象的成因,才有可能得出如何解決的方法,這就是《航空氣象學》的由來。

全書共15章,分成三大篇:第一篇:大氣科學基礎。大氣基本物理化學結構及各項氣象要素(溫、濕、壓、風)的物理意義及天氣觀測系統、地表能量平衡、全球及局地風系、鋒面系統、不穩定度、成雲過程等。第二篇:航空天氣進階。對航空有重大影響的天氣現象,如側風、陣風、能見度(霧、霾)、亂流、積冰、雷暴、下爆流、閃電等。第三篇:全球氣候概況。熱帶與信風帶的大陸、海洋、島嶼型天氣,季風區天氣、風切線、熱帶波動、颱風,北極天氣、曙暮光、冰雪、吹雪、白濛天,太空天氣、太陽活動、磁暴、電離層風暴、閃焰無線電中斷等。

本書基本上為航空氣象學的大學用教科書,但內容淺顯易讀,亦可作為航空從業員(機場觀測、飛機駕駛、空服、航管、地勤)乃至航海或任何對基礎航行氣象有興趣之人士參考閱讀。

 

王寳貫

臺南一中(1967)畢業,國立臺灣大學氣象學學士(1971),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之大氣科學碩士(1975)及博士(1978)。1980年赴麥迪遜威斯康辛大學氣象系(後改名大氣與海洋科學系)任助理教授職,於19841988年分別升任副教授及正教授。 1994-1997年任大氣與海洋科學系系主任,1998-2002年任空氣資源管理學程主任。曾任國立臺灣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UCLA、德國麥因茨大學、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化學研究所、義大利費拉拉大學之客座教授,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美國氣象學會雲物理委員會主席,中華民國氣象學會理事長。現任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系特聘客座講座教授及國立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特聘研究講座教授。

大氣科學領域專長為雲物理學、雲動力學、氣膠物理、計算流體力學及歷史氣候學,發表過一百多篇的論文於國際學術期刊。著有英文學術專書Ice Microdynamics(美國Academic Press2002)、Physics and Dynamics of Clouds and Precipitation(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2013),Motions of Ice Hydrometeors in the Atmosphere(德國Springer-Nature2021);中文專書有教科書《雲物理學》(1997),以及科普書籍《天與地》(1996開卷十大好書)、《洞察》(2002金鼎獎佳作)及《微塵大千》(2005金鼎獎佳作)。

曾獲美國Samuel C. Johnson傑出會士獎、德國Alexander von Humboldt資深研究獎、歐洲Nikolai Dotzek研究獎,美國氣象學會會士、中華民國氣象學會會士及中央研究院數理組院士。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