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工業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

ImgDesc

工業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

Industry 4.1: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with Zero Defects

鄭芳田主編

20231月初版

9789865635749

2500

 

 

《工業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透過智慧工廠自動化(Intelligent Factory Automation, iFA)系統平台,深入探索智慧製造的功能及其應用和實現。享譽盛名的主編於本書中為讀者提供了可教育和啟發各種智慧製造相關主題,如物聯網、邊緣運算、雲端運算、和虛實整合系統等之廣袤素材。
您可以在本書中學到全自動虛擬量測(Automatic Virtual Metrology, AVM)、智慧型良率管理(Intelligent Yield Management, IYM)、和智慧型預測保養(Intelligent Predictive Maintenance, IPM)等三項先進預測科技。而且,多個高科技和傳統製造產業中之智慧製造應用實例的詳細介紹,亦為本書特點。

除拓展智慧製造的視角並廣泛涵蓋了如感測器、通訊標準、和容器化技術等基礎科技外,本書亦經由IEEE Data Port提供讀者相關之實驗資料。最終,書中也將如何建立所謂先進製造物聯雲(Advanced Manufacturing Cloud of Things, AMCoT)之智慧製造平台呈現給讀者。

讀者能從本書中學到:

  • 自動化演進和智慧製造發展策略之介紹
  • 感測器、通訊標準、和容器化技術等之基礎概念的通盤討論
  • 物聯網、邊緣運算、雲端運算等之應用探索
  • 智慧工廠自動化(iFA)平台及其應用與導入之介紹
  • 各行各業之智慧製造的實際案例,包含面板、半導體、太陽能、汽車、航太、化工、和吹瓶機等產業的應用例

­本書非常適合對當前工業4.0及更進一步的工業4.1技術之持續演進有興趣的研究者、工程師、科學家、專業人士、和學生等使用。同時,對智慧製造之應用和概念有興趣的非專業人士來說,《工業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亦是必讀的一本書。本書獨一無二地向讀者展示如何應用工業4.0的技術來實現所有產品接近零缺陷之目標。

 

鄭芳田

1976年從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後,即到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服務,在19年間由最基層的研究助理一路升到簡聘技監研究員。之後,鄭芳田轉至成大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與資訊工程學系任教,致力將在中科院所磨練出來的自動化與系統整合技術,轉應用於高科技(如半導體、面板、太陽能)及傳統產業(工具機、航太、模具、碳纖等)的智慧製造資訊系統領域上,以協助各式製造業增加產能、改善製程能力、精進良率、和降低成本,進而提升企業競爭力。

鄭芳田致力於基於資通訊科技與人工智慧之智慧製造和工業4.1的創新研究之成果豐碩,其中他所研發的全自動虛擬量測(Automatic Virtual Metrology, AVM)技術之學術成就和產業應用更是獨步全球。他發表超過40篇與虛擬量測相關的期刊論文,並以這些研究成果獲得了中華民國、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德國和韓國等六國之發明專利。這些專利成功轉為59項技術移轉,技轉至高科技產業,如半導體(台積電、聯電、日月光、世界先進)、面板(群創、友達、瀚宇彩晶)、太陽能(茂迪),以及傳統產業,如航太(漢翔)、工具機(遠東/發得)、吹瓶機(銓寶)、碳纖(台塑)等;除企業外也成功技轉給如工業技術研究院和金屬工業發展中心等法人單位。

鄭芳田曾榮獲的國內外重要榮譽與獎勵有:「行政院2011年傑出科技貢獻獎」、三次科技部(原國科會)之「傑出研究獎」(2006, 2009, 2013年度)、三次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國家發明創作獎」(2011, 2012, 2018年度)、2008年經濟部之「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個人獎)」、教育部2002年度之「大學校院教師產學合作獎」、2010年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之「第十七屆東元獎」、2014年潘文淵文教基金會之「研究傑出獎」、2014年「李國鼎榮譽學者獎」、2015年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第20屆「傑出成就獎」、2013年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naba創新引導生產科技獎(IEEE Inaba Technical Award for Innovation Leading to Production)、2008年起為IEEE Fellow & 2021年起為IEEE Life Fellow等。此外,自201710月起,鄭芳田率先成為首位IEEE自動化科學與工程期刊(T-ASE)的中華民國籍Senior Editor;並自20209月起,榮膺IEEE自動化科學與工程國際學術研討會(CASE)之指導委員會主席(Chair of SteeringCommittee)。自2018年元月起,鄭芳田創立國立成功大學智慧製造研究中心,並兼任中心主任。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