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美哉勝利:美援時期省立成功大學勝利校區宿舍群與總圖書館建設歷程

ImgDesc

美哉勝利:美援時期省立成功大學勝利校區宿舍群與總圖書館建設歷程

蔡侑樺著

202111月初版

9789865635602

550

 

 

1950年代美國對臺教育援助計畫的歷史見證
◎ 完整收錄55幅「臺灣省立成功大學圖書館新建工程設計圖」第一手珍貴史料

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強化援助臺灣,使臺灣進入所謂的「美援時期」,直至1965年為止,為臺灣歷史上重要的一頁。美援項目包含提升高等教育品質,臺灣省立工學院(即今國立成功大學)與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因而得以建立合作關係,改善工程教育。成大除了獲得大量經費與軟硬體投資,更在勝利校區這塊當時新購得的校地上,留下不少美援時期的建築物。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位於勝利校區中央的舊總圖書館,這棟被普渡大學代表徐立夫稱為「美好的圖書館(a wonderful library)」的建築物,是由成大建築工程學系吳梅興、王濟昌副教授擔任主要設計工作,講師謝永溪負責結構設計,建築系師生繪圖,絕大多數的圖面由普渡大學顧問傅立爾(W. I. Freel)簽證。是臺灣建築史的一項重要記錄,亦是建築系設計教學實踐的某種象徵。

本書以這棟登錄歷史建築的「原臺灣省立成功大學總圖書館」為中心,從美援時代背景、美援對成大及成大建築工程學系之影響、成大勝利校區歷年空間變遷與各棟建築簡介,及舊總圖書館歷年建築變遷及建築特質等內容,呈現勝利校區建築群在歷史與建築技術上之文化資產價值。

 

蔡侑樺

1980年生,雲林縣北港人,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歷史保存組博士班畢業,主要從事臺灣建築文化遺產相關研究,目前為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近期著作有2013年《1930年到1945年間臺灣總督府臺南高等工業學校的校園建築》、2016年《成功大學光復與力行校區前身:原日軍臺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及臺南衛戍病院》、2017年《廟堂之巔:許漢珍的大木作世界》、《原臺灣府府城城門及城垣殘蹟》等書,並參與文化資產修復調查研究工作。

Click Num: